智利、以色列解封後兩樣情。圖/翻攝自AP Direct
智利、以色列解封後兩樣情。圖/翻攝自AP Direct

全球陸續開打新冠疫苗,希望能緩解疫情。外媒指出,以色列和智利均屬疫苗接種進度的「前段班」,但在解封後,以色列疫情漸入佳境,智利卻再升溫,最大因素在於智利人民恐因施打疫苗後,產生「錯誤的安全感」,對防疫有所鬆懈,才會釀成新一波疫情。

智利開打疫苗後  新增確診數創新高

智利總統日前當領頭羊,公開施打中國科興疫苗,希望提高國內施打率,但民眾打完疫苗後,單日新增確診人數不減反升,從施打前一天2千6百多人確診,4月3日爆增到單日7千多人染疫,為該國爆發疫情以來最高紀錄。

以色列接種率高  確診、死亡數持續下滑

相較之下,以色列目前約有534萬人接種第一劑疫苗,佔人口比例57.5%,為全球接種率最高的國家,其新增確診和死亡數自1月以來持續下滑,目前疫情是去年夏天以來最輕微的狀況。

智利、以色列解封後兩樣情

外媒認為,智利、以色列兩國雖然都是疫苗接種進度的「前段班」,但智利解封後,民眾以為疫情結束,不但沒有保持社交距離,加上國家地理位置鄰近變種病毒株擴散的巴西,導致疫情再升溫;至於以色列,2月下旬逐步解封後,大多數人仍願意繼續遵守防疫規範,沒有出現「封鎖疲勞」,還能重啟大部分的經濟活動,讓以色列成為全球典範。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