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美國華府訪問的日本首相菅義偉,在台灣時間17日凌晨,到白宮會見了美國總統拜登,雙方除了討論加強雙邊關係,也關切中國霸權主義升高和台海的緊張局勢,更在會後發表的「美日聯合聲明」當中,明確記載兩國「重視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創下了52年來頭一次的紀錄。

高峰會前夕 白宮發言人批:共機擾台削弱民主

這是拜登上任之後,首次與外國領導人正式會晤,凸顯美國和日本都希望加強美日同盟,應對中國挑戰。拜登表示,「我們承諾將共同努力,應對中國在東海與南海,及北韓等問題上的挑戰,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未來。」

事實上,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也在高峰會前夕,再批北京軍機頻頻擾台,升高軍事脅迫,意圖削弱台灣民主,讓這次美日高峰會,把當前台海緊張列為重要議題。

日相菅義偉則在會後記者會上指出,「美日雙方針對區域情勢交換意見時,也談到台灣跟新疆自治區的情勢,因為涉及外交往來,所以不提細節,但美日明確同意維護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這一點在會議上有重申。」 

菅義偉和拜登會後也發表聯合聲明,明確記載「重視台海穩定」,成為1969年之後52年來頭一次,美日聯手重視台灣安全。

東京奧運、帕奧7月登場 菅義偉:象徵全球團結

針對因疫情延後的東京夏季奧運和帕奧,菅義偉也指出,「我告訴(拜登)總統我們決心辦好夏季東京奧運和帕奧,樹立全球大團結象徵。」

美日兩強攜手加強亞太區域同盟 北京急跳腳

美國和日本攜手加強亞太區域同盟關係,讓北京急跳腳,菅義偉和拜登更直球對決敏感議題,面對中國挑戰,美日兩強決定硬起來。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