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中學生身穿黑衣靜坐抗議。圖/翻攝自鳳山高中學生會IG
鳳中學生身穿黑衣靜坐抗議。圖/翻攝自鳳山高中學生會IG

高雄鳳山高中今(17)日舉辦82週年校慶暨園遊會,有上百名學生認為校方沒有做到「理性溝通、正視民主」,以防疫為由,不開放校外人士參加校慶。學生身穿黑衣、戴黑口罩,在操場靜坐抗議,要求校方給予民主對話空間。對此,鳳中回應會尊重學生表達意見的立場,並持續溝通。

鳳山高中今舉辦校慶園遊會,但受防疫規定限制,校方與學生在「是否開放外賓入場」的意見上產生分歧。校方於本月7日舉辦說明會時,提出「對外開放園遊會」、「不對外開放園遊會」及「取消」3方案,進行投票,抗議同學敘述,當天學生投票結果為「對外開放園遊會」。

會後校方將防疫計畫提報至衛生局,鳳中學務主任蔡宜家表示,因考量到防疫措施窒礙難行等理由,反駁投票方案,引發學生不滿。

上午8點半,上百名鳳中學生身穿黑衣、戴黑口罩,並拉起「拒絕接受不民主」的黑色布條,在校慶當天表達抗議,為本該歡慶的典禮蒙上烏雲。鳳中學權會表達三大訴求:「立場公正,資訊對等」、「理性溝通,正視民主」及「要談話,不施壓」。

鳳中3大訴求。圖/翻攝自鳳山高中學生會IG

鳳中學權會陳姓幹部強調,本次訴求並非針對性慶不開放,而是學校在溝通過程中,宣稱是衛生局不同意對外開放,但當學生致電衛生局求證時,說法迥異,認為校方並未做到「立場公正、資訊對等、理性溝通」,蔡宜家甚至在LINE對話中,對學權會幹部留言說,「我如果保留法律追訴權,你覺得如何?」,讓學生大感失望。

蔡宜家坦承,原先校方提報方案確朝開放外賓申請,不過現在疫情未解,衛生局建議校慶可如期舉辦,但不開放校外人士,因此學校才會決定不對外開放,過程也已多次與學生溝通。

至於「保留法律追訴權」的說法,蔡宜家解釋,是和學生在溝通過程中,提醒學生錄音訪談前,應有尊重,同時蔡宜家也強調,完全理解學生訴求,並非真的要採取法律行動。

對於該事件,身為鳳中校友的前民進黨中央黨部社運部副主任洪村銘也在臉書發文,「鳳中校友洪村銘,力挺學生自治」,同時對校方提出3大呼籲,包含「不可對學生進行任何懲處或法律訴訟」、「校方應與學生互重並保持良好溝通,維護鳳山高中的校園民主典範」及「我國防疫成果有目共睹,校方在遵守防疫守則下,應盡可能讓校內活動正常如期舉行」。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