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定案排放核廢水進大海,引中國反對聲浪。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日本定案排放核廢水進大海,引中國反對聲浪。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日本政府日前拍板,決定兩年後將福島核電廠超過百萬噸的廢水,排放到大海,引發南韓和中國等國家反彈。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13日表示,核廢水處理過後,喝了不會有事;隔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馬上痛批,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麻生16日再次出面,回嗆中國,強調日本的稀釋標準高於世衛組織,認為自己先前發言沒有不妥。

「中韓也排核廢水」麻生:太平洋非中國地下道

日本政府決定把核廢水排到太平洋,麻生太郎還說稀釋後喝了不會有事,遭趙立堅痛批,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更要麻生「先喝再說」。

面對批評聲浪,麻生太郎16日再次出面回應,強調日本處理核廢水的方法有科學根據,並指出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將先進行稀釋,將濃度降到日本國家標準的1/40再進行排放,而世界衛生組織(WHO)規定的飲用水標準是1/7,因此符合排放標準。麻生太郎更以中國和南韓也有排放核廢水,回嗆趙立堅「太平洋也不是中國的下水道」。

中日核廢水大戰 趙立堅:國際並無先例

隨後趙立堅再次直指日本,強調日本要排放的是有爭議的核事故廢水,過去國際上根本沒有先例。趙立堅表示,日本單方面定出的標準,並沒有受到第三方獨立機構驗證和認可,要日本盡快跟周邊國家共同籌組技術工作小組,接受國際評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