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華北再刮沙塵暴,預計週日清晨會侵襲台灣。圖/台視新聞
中國華北再刮沙塵暴,預計週日清晨會侵襲台灣。圖/台視新聞

中國華北又刮起沙塵暴,預計週日(18)清晨會侵襲台灣,大陸各省市更受害嚴重,包括陝西、甘肅、山西等地,連日來紛紛發布大風和沙塵暴預警,而且現在才四月,官方統計的沙塵暴發生次數之多,是近10年來非常少見的現象。

上午藍天、下午黃沙滾滾 北京下泥巴雨超髒

北京15日上午還看得到藍天,下午就一片黃沙滾滾,內蒙的烏海市更誇張,前兩天天高氣爽,昨天(15)沙塵暴來襲,什麼也看不到,加上北京部分地區下午還下雨,雨水夾帶黃沙塵土變成泥巴雨,許多車子瞬間髒兮兮。

中國CCTV主播播報提到,受冷空氣和大風影響,北方十多個省區市出現今年以來,第三次大範圍的沙塵天氣。

內蒙古沙塵暴像「颳颱風」 瞬間風力等同強颱

此外,中國氣象單位監測到這波來自內蒙古的沙塵暴,強風助長塵土飛揚,部分地區甚至像颳颱風,中國CCTV報導,內蒙古及華北地區都出現8到9級陣風天氣,局地瞬時風力達14級,相當於強颱風中心的最大風力。

連三天沙塵暴藍色警戒 華中、江南恐受春季最大風天氣

大陸華北刮沙塵暴,向東、向南擴散,各地都遭殃,包括華中和江南十多個省市,連三天都發布沙塵暴藍色預警,恐怕是今年春季以來,強度最大的一次大風天氣。

中國氣象專家擔憂,極端天氣作怪,大陸每年的沙塵暴只會發生的更頻繁,強度也更大,省市政府除了作好防災準備,也呼籲民眾近期必須提高警覺,一旦沙塵暴來襲避免外出。

中國/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