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法說會後股價跌1.45%。圖/非凡新聞
台積電法說會後股價跌1.45%。圖/非凡新聞

全球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於15日法說會上釋出利多,包括調高資本支出至300億元,及今年營收再創高,但今(16)日的法說行情失靈,開盤就開低走低,一度來到603元,最終以下跌1.45%、坐收610元。外資憂心,台積電資本支出大增,將使得毛利率面臨更大壓力,只有2家外資調升台積電的目標價。

台積電法說後股價跌1.45% 僅2外資升目標價

不同於美股4大指數收紅,台積電ADR(TSM)周四盤後股價下跌2.06%、收在118.35美元,拖累台積電現股,今日下跌9元,坐收610元,且一路在盤下震盪,相較於法說會頻放利多,國際投資人似乎有些疑慮。

騰旭投資公司投資長程正樺認為,即使到了下半年旺季,台積電的毛利率也不見得得以回升,他說「因為折舊增加太多」。市場上容易把資本支出增加當成利多解讀,代表公司很樂觀,對景氣持正面看待,「但另外一方面講,他增加這麼多資本支出,原因之一是設備越來越貴,所以代表新製程其實成本效益越來越差。」

程正樺更進一步解釋,台積電在先進製程依舊維持領先,但資本支出上修到300億元,面臨的大筆折舊,確實對營運帶來負擔。

因此外資也大多處於憂心態度,美系外資在法說會後,上調目標價至680元,日系外資也調目標價至590元,歐系外資僅重申優於大盤表現評等,目標價依舊為650元,至於亞系外資維持買進評等,目標價720元。不過不可否認的是,全球市場對台積電的依賴還是很高!

瑞薩火災 日媒:台積電願增產因應縮短交期

全球車用晶片大廠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那珂工廠於3月19日發生火災、導致生產先進產品的12吋廠房「N3棟」停工,讓原先已呈現短缺的車用晶片供應更加緊繃。

日本新聞報導,在3月的大火後,瑞薩暫停了在日本茨城縣那珂工廠的生產,瑞薩也計畫將部分產品外包給台灣的半導體廠商。根據日媒報導,台積電已同意提高對瑞薩代工的產量並提前交貨,以解決汽車產業在半導體晶片的短缺問題。

美國議員也呼籲,拜登政府和台灣合作,降低台廠提供中國技術或設備的風險,同時也點名「台積電不應該為中國軍方製造先進晶片」,可見護國神山台積電產能的一舉一動,都被各國高度關注。

台北/林威欣、詹明樺 責任編輯/林俊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