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一季電腦的出貨量飆升。圖/非凡新聞
今年第一季電腦的出貨量飆升。圖/非凡新聞

受到宅經濟需求延續,電腦的出貨量飆升,根據市調機構的最新數據統計,今年第1季全球PC的出貨量共6990萬台,年增32%,創下20年新高,出貨品牌前3名分別是聯想、惠普和戴爾,再來是蘋果,台廠宏碁和華碩則排第5和第6。分析師預估,上半年PC需求持續強勁,不過下半年還需要觀察缺料影響,整體而言審慎樂觀。

筆記型電腦出貨暴增 IDC:今年近2.4億台、年增19%

隨著宅經濟爆發,電腦需求也持續延續,市調機構指出,今年第1季全球PC出貨量6990萬台,年增率達到32%,創20年新高,當中又以筆記型電腦成長最多,IDC(國際數據資訊)也預估,今年筆記型電腦出貨會達到將近2.4億台,年增19%。

2020年、2021年第一季全球PC出貨量。圖/非凡新聞
2020年、2021年全球NB出貨量。圖/非凡新聞

聯想、惠普、戴爾Q1出貨前3大 雙A居5、6名

從今年一開始,各家品牌廠不斷推出新品,第一季出貨前3大分別為聯想、惠普與戴爾,蘋果排第4,台灣雙A宏碁和華碩則是分別位居第5和第6名,分析師預估,今年上半年PC需求將持續強勁,不過下半年的出貨情形,還需要進一步觀察。

第一季PC出貨排名。圖/非凡新聞

資策會產業分析師黃馨表示,在PC需求的部分,是有需求遞延的情況,包含像是教育標案的需求還是持續存在,只是缺料情況尚未明朗,無法預見下半年的出貨情況,「但是總體來看,下半年還是審慎樂觀」。

PC出貨旺,加上預期PC將會漲價,市場需求遠大於供給,可望帶動台灣主要的PC代工廠也同步受惠。

台北/劉至柔、喬大龍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