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台灣擴大開打AZ疫苗,丹麥卻開出全球第一槍,宣布完全停用AZ疫苗,因為丹麥當局自行調查接種AZ疫苗是否會引發血栓,而調查結果顯示,疫苗確實會造成嚴重副作用。

丹麥14萬人接種 2例血栓1致命

AZ血栓疑雲再成焦點,即便歐盟藥品管理局強調接種AZ疫苗是利大於弊,但丹麥共14萬人施打,出現兩起血栓病例,其中還有一例致命,連德國也宣布60歲以下停打AZ,台灣是否應暫緩接種,再度引發討論。

衛福部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表示,「腺病毒來做基因治療的時候,也有血小板低下的報告,那個載體是一個,這兩種疫苗會出現血栓的最重要的原因」。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也指出,「歐美他們那邊比較重視肉食,血液裡面某些成分跟我們不太一樣,特別是脂肪類這種成分,那當然就容易發生血栓」。

醫:暫無停打必要 使用避孕藥者需停28天再接種

國內醫界認為,台灣目前還沒有停打的必要性,但服用避孕藥和接受荷爾蒙治療,是引發血栓的危險因子,建議這些對象接種前後要停藥至少28天。李秉穎說,「避孕藥跟荷爾蒙本身會引起血栓的發生率比較高,但是使用這些藥物的人,他接種AZ疫苗以後,並不會因為這樣子,血栓特別容易發生」。

黃高彬則說,「確定的血栓反應,目前還是沒有明顯的報告,所以我是覺得還是可以先打,然後再看情況決定說要不要停打」。

目前台灣只有AZ疫苗,在丹麥開出停打第一槍後,是否再重挫AZ疫苗打氣,外界高度關注。

台北/陳酈亭、張元杰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