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知名學甲頂洲西瓜,栽種在八掌溪畔,以往都是用溪水灌溉,但連日乾旱,沒有雨水補充上游水量,加上日曬蒸發,海水倒灌鹹度過高,不適合灌溉瓜田,40甲地的瓜田至少4成受損,損失至少超過4百萬。

「渴死又鹹死,應該要很大顆,以前都有20多斤到30斤。」瓜農郭先生苦不堪言,一顆顆西瓜,因為水情嚴峻,通通小一號,就連不少瓜苗也因此枯萎,整片瓜田乾巴巴。

乾旱連帶影響西瓜栽種,讓瓜農相當煩惱。圖/台視新聞

台南知名學甲頂洲西瓜,種在八掌溪畔,但適逢乾旱,八掌溪上游沒有雨水補充水量,加上日曬蒸發,導致海水倒灌、溪水鹹度過高,無法灌溉瓜田,只好先取用地下水,但水量不多,頂多只能稍微解渴。

40甲地,其中4成受損,損失至少4百多萬,去年已經因為疫情,西瓜價格下跌又滯銷,今年還碰上乾旱,西瓜產量銳減只剩4成,讓瓜農欲哭無淚,若老天再不下雨解渴,政府也沒有出手相助,恐怕農民的生計會出問題。

台南/黃富祺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