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參議員、總統拜登(Joe Biden)的好友陶德(Chris Dodd)率團訪台,讓對岸跳腳,中國外交部和國台辦齊聲反對,而且就在陶德抵台的同一天(14日),中國海事局就發出公告,從今(15)天日開始到20日,將在南海和南澎列島附近海域,進行實彈射擊演習。台灣政壇朝野一致認為,中國此舉根本刻意作為,就是挑釁。國防部長邱國正回應,一切狀況國軍都有掌握。

拜登好友陶德訪台 共軍台海實彈軍演

美國前參議員陶德14日率團訪台,這也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的訪台首發團,陶德本身又是拜登摯友,而這樣的狀況讓中國不開心。

當天陶德人都還沒下飛機,中國海事局就發出公告,將於15日到20日一連六天在南海跟南澎列島附近海域進行實彈射擊演習,同時廣東汕尾市也在進行另一波射擊演習。

共軍「實彈射擊演習」 恫嚇意味不言可喻

中國在同個時間兩波軍演,被解讀挑釁意味濃厚,事實上,早在陶德訪台之前,中國外交部和國台辦就接連出聲反對,更直言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美官方交往。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指出,看得出中國很刻意,因為只要台美關係有所進展及突破,中國都會有動作。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認為,如果有訪客到家裡拜訪,結果遭其他人在家門口開槍,那這就是壓迫、威脅及挑釁。

陶德訪台期間陸實彈演習 國防部:嚴密掌控中

國防部長邱國正強調,一切動作都有掌握;而陶德抵台前,傳出空軍曾啟動防空飛彈,確保美方人員安全,國防部否認,說是例行訓練。美國政要訪台,共軍動作不斷,國安單位面對挑釁也提高警覺。 

台北/林宸佑、吳祥三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