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將在2年後,將含氚的核廢水排入海中,引發台日漁民恐慌,對此行政院表示,已經在去年3月,召集原能會、海委會和農委會成立跨部會小組,將持續進行海域的輻射監測調查,也會建立海洋輻射預警系統。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台灣以海洋立國,更要特別重視食品安全和漁民的權益,不過在野黨立委砲轟,建構預警系統並沒有用,核廢水還是會對附近海域造成危害。

日本政府拍板,2年後將把含氚的核廢水排入海中,引發日本漁民強烈反彈,鄰近國家,如韓國、台灣也都如臨大敵,就怕核廢水入海,對海洋資源造成污染。原能會和海委會合作,要在附近海域建置預警系統,這也是行政院在去年3月,就召集相關部會成立跨部會小組,多次召開會議,持續監測海洋輻射量,因為台灣以海立國,蘇揆對此更顯重視。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處長劉文熙:「甚至有一個預報的系統,也就是說在我們相關的海域,甚至我們重要的漁場,會受到怎麼樣的影響,或者說影響程度是怎麼樣,這個會有預報系統,我想重點就是,我們要超前部署,我們有深度防禦的觀念,我們要跨域整合。」

不過在野黨不領情,「那這次他們日本排放核廢水,等於說影響整個海洋,建構海洋預警系統有什麼用,他倒下去,就已經倒下去了,你去預警也沒有什麼用,對不對,我覺得關鍵是太鬆、太鬆了,應該是嚴正的去抗議。」國民黨立委溫玉霞批評,政府在面對核污染威脅,不能只是做到預警,應該提出更強硬的作為,才能有效保障漁民生計和一般民眾吃得安全。

台北/林宸頡、許修銘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