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翻攝自AP Direct
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總統拜登14日宣布,從5月1日起展開美軍自阿富汗撤軍的行動,預計在9月11日,也就是911恐怖攻擊20週年紀念日以前,全數撤回。回溯至2001年,阿富汗蓋達組織(Al-Qaeda)在美國發動911恐怖攻擊,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下令,在阿富汗展開持久自由行動(Enduring Freedom),清剿當地的恐怖組織,美軍一待就是20年,拜登表示,「是結束美國最長戰爭的時候了。」並強調美國必須把焦點擺在其他出現恐怖主義威脅的地方,以及獨斷的中國。

911恐攻20週年前 2500名美軍撤出阿富汗

20年前911恐怖事件發生後,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在白宮條約廳,下令美軍對阿富汗恐怖組織發動空襲,20年後拜登在同一個廳宣布,「結束美國最長戰爭的時候到了,美國部隊回家的時候到了,現在我是第四位掌管,美國在阿富汗駐軍的美國總統,我不會將此責任推給第五位總統。」自5月1日起,駐防在阿富汗的2,500名美軍將撤離,並在911恐怖攻擊事件20週年紀念日以前全數撤回。拜登還明確表示,想重新調整美國外交政策,以面對中國和俄羅斯帶來的更大挑戰。

北約部隊與美軍同進退 將共同協調撤軍

事實上,這場戰爭耗時20年、折損2200多名美軍,且消耗近2.5兆美元軍費。而美軍撤離後,北約也將配合美國撤軍行動,在幾個月內將近萬名北約部隊全數撤離阿富汗。

致電阿富汗總統 拜登承諾穩固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以(Antony Blinken)及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這兩天也在布魯塞爾跟北約官員討論未來阿富汗的戰略佈局,拜登也和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通電話,承諾會繼續致力於穩固雙邊的夥伴關係。不過,長達20年戰爭是否真的能就此結束?國際各界持續關注。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