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復興廳將放射物質「氚」,塑造成可愛吉祥物。圖/翻攝自Twitter @tokyonewsroom
日本復興廳將放射物質「氚」,塑造成可愛吉祥物。圖/翻攝自Twitter @tokyonewsroom

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稀釋後排入海,外界都十分擔憂核廢水中放射物質「氚」的安全性問題,為了扭轉各界對於「氚」的不安印象,日本復興廳13日發布宣傳短片,將「氚」塑造成可愛的吉祥物形象,惹來網民無情砲轟,直喊「政府太白目!」,影片才公開一天就負評如潮,復興廳也於14日下架影片。

吉祥物宣導放射物質安全性 復興廳:較平易近人

日本政府13日拍板定案排放核廢水,復興廳當天就公布宣傳短片,被外界質疑是蓄意已久。宣傳短片中可以看到,一隻綠色吉祥物頭上,有「氚」的原子結構,臉上還擺出可愛的萌表情。復興廳表示,將氚以卡通方式呈現,是為了增加親切感,希望形成不善也不惡的中立形象,並將核廢水的安全性和科學根據,正確清楚地向民眾傳達。

在傳單及宣導影片中,說明氚存在於雨水、海水、自來水和人體中,且不會在人體內累積,而是隨著水分排出體外。影片還指出,福島第一核電站在排放核廢水前,會先大幅稀釋,讓排放的氚濃度和自來水的濃度相同。

日網氣炸砲轟 復興廳中止宣傳

不過,日本網民並不買單,爆氣在推特上發文表示,「如果核廢水不危險,為何要用水箱隔離」、「畫成這樣也不會把危險的東西變成安全」、「這是政府的黑色幽默嗎」、「想用吉祥物欺騙漁民嗎」、「政府也太白目了吧」、「政府果然是愚蠢的」。

負評如潮水般湧來,讓復興廳只能摸摸鼻子,將才公開一天的影片和發送傳單計畫中止。

復興廳停止公開核廢水宣傳影片。圖/翻攝自復興廳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