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兩年後要把核廢水排入海洋,鄰近國家都表態嚴正抗議,反觀我國府院只有向日方表達「高度關切」,由行政院轄下的原能會表態反對,被質疑「層級太低」,在野黨更砲轟政府是「逢日必軟」。

中韓嚴正抗議  藍批政府無作為、逢日必軟

日本政府決議將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排入海,韓國、中國等周邊國家提出嚴正抗議。國民黨中央今(14)天召開記者會,嚴聲譴責政府從總統府到行政院,都只有表達「高度關切」,把表達反對的工作推給行政院轄下的原能會一肩扛起,在野黨痛批官方回應過於軟弱,而且「逢日必軟」。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更呼籲駐日代表謝長廷,「你應該要像哆啦A夢一樣保護大雄,而不是像小夫一樣,來幫助技安欺負大雄。」

核廢水排海輻射量更高  日官方點名台、韓

根據日本官方公布的數據,兩年後將排入海中含氚的核廢水,輻射量以每年22兆貝克為限,日方更進一步點名,像是韓國最主要的月城核電廠,在2016年就排放了136兆貝克的輻射量入海;台灣的核三廠也被點名,在2002年排放入海的輻射量達到62兆貝克,台灣和韓國的排放量都比日本規範的數值還要高。

日本官方點名台、韓也有把核廢水排入海中。圖/台視新聞

「台日友好」一向是民進黨政府引以為傲的外交成績,如今碰上核廢水議題,政府是否硬起來?各界都拭目以待。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傅詩涵、余苓瑀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