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說「核廢水喝了沒事」,惹怒大批網友。圖/翻攝自首相官邸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說「核廢水喝了沒事」,惹怒大批網友。圖/翻攝自首相官邸

日本政府宣布將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決定一出引發國內外反對聲浪。不過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卻表示「核廢水喝了也沒事」,引發日本民眾氣憤留言,要求麻生為自己的言論負責「喝給大家看」。

麻生太郎:喝核廢水沒事 網籲以身作則當眾喝

日本政府13號拍板定案,宣布將福島核電廠超過百萬噸核廢水排放入海,引發國內外反彈。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受訪時卻理直氣壯這麼說,「(日本核廢水)濃度比中國和南韓核排入海洋的還低,喝那些水也沒聽說有事」。

這段爆炸性言論,立即引發日本民眾怒火,紛紛在網路留言,要求麻生太郎不如以身作則,先喝給大家看。

確實處理好核廢水 大阪知事:可分散排大阪灣

另一方面,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認為,分散排放進大阪灣方案可行,他說「如果中央政府正式籲請的話,我們會認真評估」,前提是政府和前科累累的東京電力公司必須確實處理好核廢水。吉村認為,核廢水排放是全國議題,不能讓福島縣獨自承擔。

而日本政府核廢水處理相關委員會也提出資料,指出世界多國都有排放含氚核廢水入海的紀錄,例如韓國2016年,月城和古里兩座核電廠加起來,排放共53兆貝克,法國2015年一座核設施排放了超過1萬兆貝克。

日本政府再三強調,會用日本國內標準的1/40,將氚含量降到每公升1500貝克,期盼用高標準消除各界疑慮。

福島民眾憂 排核廢水是攸關生死的問題

不過福島縣民眾認為,引發反感及負評難以消除,福島縣漁民說,「一定會產生反感的,也會再一次造成10年、20年生計受打擊,這是攸關生死的問題」。

當地漁產經過10年努力,終於稍稍擺脫核災陰影,價格回升,如今核廢水要入海勢必再次重創生計。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