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疫情持續蔓延,各國力拼快速施打疫苗,使全體國人產生免疫力。圖:AP
全球新冠疫情持續蔓延,各國力拼快速施打疫苗,使全體國人產生免疫力。圖:AP
  • 新冠變種病毒來勢洶洶,日韓相繼加強防疫措施,防止疫情蔓延
  • 法國及義大利疫情持續擴大,全國封城仍無法有效降低確診人數
  • MLB開幕戰執意開放滿場觀眾進場,美國聯邦反對,地方卻不聽勸

全球新冠病毒持續蔓延,日本疫情更死灰復燃,大阪解除緊急狀態之後,確診人數不斷攀升,疫情比東京還嚴重,醫療體系還進入緊急狀態。

變種病毒兇猛 日實施防止疫情蔓延措施

變種病毒來勢洶洶,5號起重點城市開始一個月的加強防疫措施。當局擔心業者心存僥倖,還派出糾察隊巡視是否於晚間八點打烊。民眾出門必須配戴口罩,到餐廳用餐完畢也要立刻把口罩戴上,違者最高可罰20萬日圓,約合台幣5.2萬。

南韓首都圈外防疫鬆 祭出掃碼登記和罰則

南韓在復活節當天,新增確診超過五百例,除了因為變種病毒擴散,首都圈外防疫鬆綁也是原因。南韓接種疫苗人數已經接近一百萬大關,當局希望11月達到群體免疫。民眾進入營業場所都要掃碼登記,並且不能在公共場所飲食,違者最多可罰7萬多台幣。

義法如臨大敵 全國封城也難檔疫情威脅

歐洲疫情也不妙。法國雖然全國封城,確診人數依舊居高不下,4號通報6萬多例。感染後演變為重症,通常在10到15天內出現症狀,法國醫療系統如臨大敵。法國也緊急加開疫苗接種站,希望5月中解封之前能壓制住疫情,如果壓不住,原訂5月23號舉行的法網公開賽,恐怕再度延期。疫情同樣嚴峻的還有義大利,因為封城無法營業,業者忍無可忍,號召數百人上街抗議。義大利復活節假期,實施三天全國封城,儘管收到效果,6號只有7700多人確診,但那之前已經連續一個多月,每天確診破萬,義大利跟美國一樣,還是得繃緊神經。

聯邦與地方不同調  MLB開幕戰開放觀眾

MLB德州遊騎兵主場開幕戰,甚至不顧聯邦反對,開放滿場觀眾進場,球迷也樂得共襄盛舉,幾乎座無虛席。民眾防疫鬆懈,加上聯邦跟地方不同調,美國何時能戰勝疫情,還很難說。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