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和台大、清大等大學合作設立國防學士班。圖/台視新聞
國防部和台大、清大等大學合作設立國防學士班。圖/台視新聞

為了爭取高素質人力加入國軍,國防部和台大、清大、成大及政大合作設立國防學士班,除了免學雜費,一個月還有1萬2千元的補助費用可以拿。只不過要利用課餘時間上國防相關課程,畢業後還要從軍5年,月薪5萬,但報名的人實在不多。

國防部找高學歷當兵! 台大17名額僅7報名

像是台大110學年度預計收17人,卻只有7個人來報名。對此國防部表示,評估是因為成績門檻太高,未來會重新思考作法。

國防部設立國防學士班,和台大、政大、清大及成大4所頂尖大學合作,希望爭取高素質人力加入國軍。各校招生狀況,其中清大只有9人報名,成大和政大狀況比較好,有30多人。

各校國防學士班招生人數。圖/台視新聞

畢業後服役5年、薪5萬! 頂大設國防專業缺額多

此外,學生就讀後不僅要顧本科系學業,還得利用星期六參與軍事課程,並於寒暑假進行三軍官校訓練,不過好處是免學雜費,加上一個月補助費1萬2千元,畢業後還可保障月薪5萬,但需服役至少5年。


就讀國防學士班,畢業後保障月薪5萬,但需服役至少5年。圖/台視新聞


這樣的學制有利有弊,只是實際上學生似乎看法不一,有台大學生說:「我自己會覺得偏向還好,但若大家覺得追求穩定的工作,現在有固定生活費可以領,可能就是還滿有吸引力的」;也有學生認為,部分的人可能會有興趣,也許因為畢業後還沒有確切的生涯規劃,或是家中有經濟狀況,而會選擇報名這樣的學制。


國防部開設國防學士班,希望爭取高素質人力加入國軍。圖/台視新聞


對此學制,執政在野黨也持不同論點,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認為,我國在軍事院校的素質上,應該是要去提升。而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則表示,該學制有其必要性,能夠幫助未來學生的生涯規劃,以及他們在銜接上能夠更適材適用。

而想要進到頂大的國防學士班,學測4科要拿52級分,也就是平均一科要13級分。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該學制成績標準比較高,加上今年學測也偏難,符合報名資格的人數因而減少。國防部換方式找人才,但招生情況似乎不太好,相關配套還得再調整。 

台北/傅詩涵、胡偉倫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