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糖尿病史的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昨(12)日帶頭接種AZ新冠疫苗,引發關注。但國外有研究顯示,糖尿病患如果感染新冠肺炎,重症機率是一般人的三倍,專家則是表示,目前沒有數據顯示糖尿病患者接種AZ疫苗之後,會出現特殊副作用,建議不論一型或二型的糖尿病患都要施打疫苗,才能有效減少三倍的重症風險。

國外研究:糖尿病患若染疫 重症機率高三倍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和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昨天捲起袖子帶頭接種AZ疫苗,不過羅一鈞透露,自己早有5年的糖尿病史,表示對於自己身為糖友,和其他有慢性病的患者,目前都列在第九順位接種的對象,疫苗預期都會打在這些高風險群患者身上為主,所以在各疫苗廠做臨床試驗時,是不能迴避收案這些有慢性病的對象,包括連我國國產疫苗在臨床試驗時,也都沒有排除有慢性病的這些患者。

羅一鈞呼籲糖尿病患接種疫苗,降低染疫風險。圖/台視新聞

「糖友」打AZ有未知副作用? 專家:無證據

羅一鈞對疫苗有信心,但國外研究顯示,糖尿病患一旦感染新冠肺炎,重症機率是一般人的三倍,不過糖尿病患施打新冠疫苗,是否還會出現未知的副作用,也引發外界疑慮。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指出:「臨床研究的時候,甚至把糖尿病的病人都納進去,做臨床研究的族群,在當時的報告裡面,都沒有看到這些糖尿病友,血糖變化的特殊(反應)被提出來報告的現象,除非他是跟類似AZ(疫苗)引起的腦部栓塞,這種屬於很少見的不良反應」。

專家解釋,目前無直接臨床證據顯示糖尿病患接種AZ疫苗後會出現副作用,呼籲民眾安心施打。而羅一鈞也特別強調,其實不論是哪一種新冠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都有百分之8到百分之10的收案對象有糖尿病病史,以AZ疫苗為例,甚至還有針對65歲以上長者進行試驗,其中就有二成有糖尿病共病。

而慢性病患者目前列在第九順位新冠肺炎優先接種對象,還是建議不論一型或二型糖尿病患都要進行疫苗接種,才能有效減少三倍的重症風險。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