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今(13)日拍板,兩年後要將福島第一核電廠「含氚」廢水排入太平洋,但我方外交單位第一時間回應「會持續向日方表達關切」,而不是像中國、韓國一樣,表達嚴正抗議,挨批「態度軟弱」。

不過原能會透露,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昨(12)日來拜會說明,當時原能會當面表達「反對」,還交付主委謝曉星的具名信函,請交流協會帶回轉達反對立場。

日本拍板將排放核廢水 原能會遺憾日方決議

日本決定兩年後,將核廢水排入太平洋,雖然我方「反對」,但被卻殺個措手不及,日方12日拜會告知可能的決定,原能會隨即交付主委謝曉星具名反對的信函,無奈無法改變結果。

原能會綜合計畫處處長王重德強調,原能會有向日本表達反對立場,而日本則是在昨日正式拜會表示日本政府今日會做出排放的決定,並承諾會將我方立場傳達給日本政府。外交部也高度重視,表示外交部已經多次的向日方表達關切,並且籲請日本務必要重視台灣的權益。

外交部僅「持續關切」 立委痛批卑躬屈膝

但「核廢水」排入太平洋,恐怕有影響海洋生態和人體健康疑慮,外交部只說「持續關切」,不像中國、韓國般的嚴正抗議,讓國民黨立委李德維無法接受、大酸特酸,痛批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是「助日代表」,對日本卑躬屈膝、軟弱無力,「真的是愧對國人」!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認為,日方應該審慎再評估,畢竟整個地球是一體的,「核廢水」問題不只是台灣,韓國及美國等相關國家都很關切,希望日本政府能夠重視所有國家的關切。

距離正式排放核廢水還有兩年時間,我方不放棄溝通,就盼有轉圜空間。 

台北/黃品寧、林楷鈞、李和融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