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艦國造新戰力!台灣自製的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今天(13)舉行下水儀式,並以台灣最高峰「玉山」命名,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典禮,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具備完整的防空與防衛能力,能長時間在外海獨立執行各類作戰任務,總統說,玉山軍艦是海軍第一艘「萬噸級兩棲運輸艦」,是國艦國造重要的里程碑,能強化海軍執行任務的能力,讓國防力量更堅實。

玉山軍艦下水儀式 作戰載裝備、遇天災變醫院

船體內傾具匿蹤設計,採封閉式桅杆,海軍新型兩棲船塢輸艦,在下水儀式上正式亮相。

蔡英文親自命名,因為玉山是百岳之首,象徵海軍不畏險阻,追求卓越的精神,能夠堅定捍衛海疆,玉山艦戰時執行兩棲作戰,運載軍事裝備,遇到天災時轉換為「野戰醫院」,進行人道救援。

海軍第一艘萬噸級兩棲運輸艦 一艘造價46億

蔡英文致詞時提到,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除了是海軍第一艘萬噸級兩棲運輸艦,更是依據國防戰訓需求而設計建造,可以說是國艦國造的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她相信有運輸艦的加入,一定能強化海軍執行任務的能力,讓我們的國防力量更加堅實。

海軍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排水量1萬噸,配備「海劍二」防空飛彈系統76快砲、方陣快砲,可以搭載兩棲登陸艇,AAV7兩棲突擊車,重型車輛及悍馬車,甲板還可停放2架直升機,一艘造價就要46億。

玉山號負責南海、外島運輸 「平時能救災、戰時能作戰」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提到,配置完整的防空對海面的自衛作戰能力,能夠長時間在外海獨立執行各類作戰任務。

國艦國造是國防自主重要一環,但傳出大型主戰艦艇工程延宕,還沒有看到成績,只有運輸艦進度還算順利,不過玉山號交艦後,將成為兩棲登陸作戰指揮,擔負南海、外島運輸主力。

平時能救災、戰時能作戰,玉山號預計明年正式服役,讓國艦國造再添新戰力。

高雄/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