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程國際線機組員今天(12日)起也可以接種AZ新冠疫苗,不過不少空服員在接種後,對於指揮中心說檢疫規定照舊,非常不滿,有機組員表示,如果打了疫苗後還不放寬檢疫天數,那似乎打或不打都沒有差別,返台後一樣都要居檢5天,認為如果指揮中心再不提出接種後的檢疫放寬配套,恐怕不會有太多機組員想打疫苗。對此,指揮中心則強調,正在研議調整相關的檢疫規定。

打疫苗後若不放寬 機組員:打不打沒差別

AZ疫苗開放給機組員施打,讓國內航空業振奮不少,因為可以降低接觸感染風險。但針對指揮中心說,接種後檢疫規定照舊,卻引來不少機組員不滿,甚至有機組員表示,若打了疫苗後還不放寬檢疫天數,那似乎打或不打都沒有差別,返台後一樣都必須居檢五天。

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周聖凱表示,居檢關久了,其實身心健康都會受到很大影響,整年下來的生活都非常不正常,甚至連作息也被破壞。

華航空服工會監事林原煌也說,機組員居檢完畢後,以為可以自由生活,但往往還來不及有自己的時間,又要再飛下一個長班,就這樣陷入下一個輪迴,認為施打疫苗會有一定的效力,針對居檢規範其實應該要做出放寬措施。

長榮航空規定機組員接種疫苗後72小時內不得派飛。圖/台視新聞

實在是被關到快受不了,因為以目前空服員檢疫規定來看,派飛返台後都要接受5天居家檢疫,結束後再進行9天的一般自主健康管理。如果想要打疫苗,也要PCR採檢陰性後才能施打,目前國際航空規定,接種疫苗後48小時內不能派飛,而我國國籍航空像是長榮,則是規定72小時內不得派飛,確定沒有副作用後才可執勤。

統計「6成空服員願施打」 盼有相關配套

但返台後是否可以因為打了疫苗,就解除5天居家檢疫呢?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機組員當中大約有1.2萬人符合接種條件,目前有800人正在居家檢疫,不過大多數的人其實沒有在居家檢疫,大約佔九成,指揮中心目前也正同步研議,在完整接種兩劑疫苗之後,於落實外站管理和機上全程防護措施的前提下,會研議調整境內檢疫規定。

長榮航空公司機長徐瑋鍠透露,在居家檢疫或是自主健康管理的規定,還沒做相關的配套前,可能會等政策更明確之後,再做施打的決定。打完疫苗後,能不能放寬檢疫規定,似乎也關係著機組員的接種意願。目前估計,大約有6成空服員願意施打疫苗,不少空服員都希望,施打疫苗後的檢疫政策能有配套措施。

台北、桃園/宋相伶、黃明聖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