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總經理陳燦堅表示,腸病毒71型疫苗解盲成功,拚明年上市。圖/台視新聞
高端疫苗總經理陳燦堅表示,腸病毒71型疫苗解盲成功,拚明年上市。圖/台視新聞

感染到腸病毒71型,除了會讓幼童發燒,嚴重的話還會併發腦幹腦炎等重症,現在國產疫苗公司高端研發出「腸病毒71型疫苗」,已經完成多國多中心的三期臨床試驗,也完成「免疫生成性」數據解盲,將依照規定向衛福部食藥署提出新藥查驗登記,申請台灣上市許可,期望最快明年就能讓台灣的兒童打到疫苗。

台越收案3千人 高端完成免疫生成性數據解盲

高端疫苗宣布,已經完成多國中心的三期臨床試驗,在台灣和越南收案超過3千人後,完成免疫生成性數據解盲,而數據也達到台灣法規單位的建議標準。高端疫苗總經理陳燦堅表示,「抗體的持續能力是相當的高,這個臨床試驗整理好之後,配合我們過去這一陣子和政府做的滾動式查驗,我相信我們很快就會被他們來認可我們這個結果」。

根據了解,高端所研發的腸病毒71型疫苗,在台灣和越南完成收案3061人,對象分成3個年齡組,分別是2個月到6個月、6個月到兩歲、2歲到未滿6歲。其中,2歲以下的嬰幼兒在施打第一劑疫苗,隔兩個月再打第二針,施打疫苗後一年,得再追加免疫劑。至於2歲到6歲以下嬰幼兒,則只要施打兩劑就好。

高端腸病毒71型疫苗收案對象。圖/台視新聞
高端腸病毒71型疫苗施打排成。圖/台視新聞

免疫生成性數據解盲 施打疫苗1年中和抗體效價比率97.9%

而免疫生成性的數據解盲結果也出爐,受試者在施打兩劑疫苗的一個月後和六個月後,體內的中和抗體效價比率,都有達到法規標準。而受試者在施打疫苗一年後,中和抗體效價比率,也還有高達97.9%。陳燦堅說,高端一方面可滿足大家最殷切的新冠病毒疫苗,另一方面也能讓腸病毒疫苗滿足國內需求。

高端腸病毒71型疫苗免疫生成性數據解盲。圖/台視新聞

高端表示,期望向衛福部食藥署申請新藥查驗登記後,最快明年就能在台灣上市,讓幼童能有效預防腸病毒71型的侵襲。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