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夫婿菲利普親王9日過世,菲利普親王的葬禮將在溫莎城堡的聖喬治教堂舉行,外界也關注哈利夫婦會不會從美國返回英國奔喪。一般猜測哈利王子可能會選擇搭乘私人飛機返回英國,至於梅根因為懷有身孕,再加上跟王室關係決裂,似乎不太可能參加喪禮,至於女王在夫婿過世後會不會選擇退位,由查爾斯王儲繼任,也讓外界高度關注。

英國王室展開「福斯橋行動」 全國進行8天哀悼期

菲利普親王去年7月在溫莎城堡內跟吹號手閒話家常,當時98歲高齡的他看來身體相當硬朗,但不到一年之內,菲利普親王歷經住院和手術,9日安詳辭世,根據外媒報導,王室展開「福斯橋行動」,這個行動代號列為高度機密,英國和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將進行8天哀悼期。

英國王室早已針對菲利普親王的身後事進行籌備,葬禮將在溫莎城堡的聖喬治教堂舉行,由於疫情仍然嚴峻,王室將按照他的遺願,一切低調從簡。

女王退位、哈利王子返英奔喪? 民眾關注英王室焦點

結縭73年,如今伊莉莎白女王頓失重要支柱,外界猜測她是否會因為夫婿長眠而選擇退位,讓等待已久的王儲查爾斯繼位,英國王室專家布倫透露,女王4月21日滿95歲,她出席夫婿的葬禮接著歡度生日,然後迎接登基70週年。

此外,另一位焦點人物就是遠在美國加州的哈利王子,在官方網頁上看到哈利和梅根對祖父的悼念文,簡短一句「感謝親王的奉獻,將會永遠懷念他」,布倫表示,「女王四月二十一日滿95歲,她出席夫婿的葬禮接著歡度生日,然後迎接登基70週年,哈利當然會回來參加葬禮,如果他不會想回來會讓人難以想像。」據了解,哈利可能會搭乘私人飛機回國奔喪,梅根因為懷有身孕再加上跟王室關係決裂,參加喪禮的可能性相當低。

愛德華王子、安妮公主懷念父親 英國民眾大讚菲利普親王

面對菲利普親王也是父親的辭世,愛德華王子感性的說:「我的父親永遠是支持和鼓勵的重要源頭,也一直是我們的導師,從不會限制我們想要做的事。」安妮公主也懷念他永遠陪在小孩子身邊,可以跟他分享觀念,如果有任何問題永遠都可以找他。

菲利普親王不但是稱職的丈夫,也是稱職的父親,更受到一般英國民眾的愛戴,有英國民眾就說,他有難以捉摸的特質,人真的很好、非常風趣,其他王室成員都沒有他的人格特質,更大讚菲利普親王將英國人的精神生活化,菲利普親王一生對英國的貢獻,世人自有評斷。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