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蟲皮膚炎會使皮膚出現大片紅疹。圖/台視新聞
毛毛蟲皮膚炎會使皮膚出現大片紅疹。圖/台視新聞

高雄最近有皮膚科醫師光是半個月內,收治好幾名患有「毛毛蟲皮膚炎」的患者,他們身體出現大片紅腫疹子,而且奇癢無比。據了解,該病症主要以風當媒介,把毛毛蟲身上有毒的剛毛吹向空氣中,只要不小心接觸到,就會引發過敏反應,最嚴重可能還會休克。

小心「毛毛蟲皮膚炎」毛蟲剛毛飄空中引過敏

近日中南部天氣好,家長都會帶小朋友到公園溜搭,但近期有不少家長發現小孩細嫩的皮膚上,出現一大片紅疹,癢到不行,原以為是被蚊蟲叮咬,但紅疹範圍大,就醫後發現是感染「毛毛蟲皮膚炎」。

近日中南部天氣好,不少家庭出遊。圖/台視新聞

皮膚專科醫師黃柏翰指出,「毛毛蟲皮膚炎」好發於春夏之際,要到10、11月才會慢慢消失。由於毛毛蟲身上帶有毒剛毛,經風吹拂,飄散空氣中,且剛毛可輕易穿過衣服,刺進皮膚,只要人們經過、接觸,就會出現皮膚發炎的反應,嚴重可能還會過敏甚至休克,

毛毛蟲身上的剛毛帶有毒液,可輕易穿過衣服,刺進皮膚。圖/台視新聞

毛蟲剛毛有毒液 刺進皮膚搔癢難耐應及早就醫

為避免「毛毛蟲皮膚炎」發生,部分民眾表示自己回家後,會先擦澡,並換掉外出服,也有民眾回家後,乾脆先洗澡。黃柏翰提醒,倘若感染「毛毛蟲皮膚炎」,應盡早就醫,切勿動手抓,以免抓破皮引發後續感染。

高雄/林宛瑩、張崇閔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