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出軌意外後,引爆台鐵改革聲浪,外界疾呼台鐵應該走向公司化經營 。行政院昨(9)日首度表態,台鐵將朝向「企業化」經營,並且依循「中華郵政」的營運模式,還指出如果只以「公司化」一詞簡易概括,容易讓外界產生台鐵走向「民營化」的誤解。

聲明一出,專家砲轟行政院的表態太過抽象化,與其談論經營模式,不如講明人事制度和組織架構。台鐵工會則認為,只要配套做足,不反對企業化的做法。

「企業化」太抽象 專家:講明人事、組織架構

總統蔡英文日前在民進黨中常會上宣誓「改革台鐵,勢在必行」後,行政院也在昨(9)日首度表態,台鐵將朝向企業化經營。聲明中指出,外界關注「台鐵公司化」,由於涉及組織轉型等問題,本來就納入「台鐵企業化」的改革項目,並指出如果只以「公司化」一詞簡易概括,容易讓外界對台鐵產生「走向民營化」的誤解。

行政院一口氣把公司化、企業化和民營化都拿出來講,還點名會循著中華郵政的營運模式,讓外界霧裡看花。台灣鐵道國土規劃學會常務理事鄭羽哲批評,「什麼叫中華郵政的模式?聽不懂」,循著特定公司的模式,這樣的描述也很虛幻。

行政院的聲明之所以挨轟太過抽象,主要是因為三大營運模式中,每個模式的細節都有所不同,像是走公司化經營的中華郵政,政府有較大主導權;至於企業化,則比較重視經營績效。

各經營模式差異。圖/台視新聞

台鐵走向企業化 工會:若配套做足不反對

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指出,工會不反對走向企業化,但重點是改革一定要鬆綁,並讓配套措施健全,員工能夠放心、安心也是順利推動改革的中要因素。

「中華郵政模式」 台鐵分3階段走向企業化

而行政院對於台鐵改革也提出三階段作法,先調整組織功能,接著改善財務問題,再進行專業化效能經營。鄭羽哲認為,不該是那麼形象的面向,其實主要就把人事制度講清楚,把想做的組織結構講清楚即可。

政府一再強調改革決心,但實際作為及執行細節,全民都在看。

台北/林宸佑、蕭睿陞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