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缺料影響,蘋果供應鏈吃緊。圖/非凡新聞
受缺料影響,蘋果供應鏈吃緊。圖/非凡新聞

隨著全球晶片、零組件短缺的危機持續延燒,據日經新聞報導,蘋果部分的MacBook和iPad訂單延遲到下半年生產,對此分析師指出,蘋果的整體出貨計畫仍不受影響,不過像是LCD以及驅動IC等關鍵零組件,供應鏈確實「相當吃緊」。三星近期也證實,晶片短缺問題將對公司的第二季造成影響。

新款iPad延期發表 分析師:技術研發是主因

輕薄銀白色機殼一打開,14吋的新款MacBook Pro整體設計和上一代差不多,裡頭可望搭載蘋果自製新一代處理器,未出先引發網友熱議,但晶片、零組件短缺危機未解,最新傳出,連蘋果供應鏈也躲不過缺料風暴,部分MacBook、iPad的生產延後到下半年。

IDC全球研究副總監徐美雯指出,蘋鏈的缺料狀況跟其他廠商比起來,沒有那麼嚴重,主要原因是Apple有投資大量的資金在關鍵零組件上,不過,Mini LED背光產品的開發上,可能是有聽到延期,比原本預定開發時間還要晚上市。

分析師表示,蘋果目前出貨沒受到太大影響,新款iPad延期發表主要是「技術研發」所致,不過零組件供應鏈確實緊張,最大供應商鴻海4月在深圳廠區持續積極招工,除了底薪每月人民幣2300元外,新進員工有人民幣1800元獎勵,轉正底薪每月上看3200元。

晶片短缺問題嚴重!三星證實對Q2造成影響

至於蘋果最大競爭對手三星,供應鏈同樣受到挑戰,三星最近證實晶片短缺問題,恐對公司第二季造成影響,員工正夜以繼日地解決晶片荒。研調分析師Daniel Newman指出,三星進一步重申「看到晶片短缺問題要發生了」,但不是有新一波的影響,只是感受到缺貨問題將變得更嚴重,而且涉及多項產業,並對更多的企業造成嚴重的衝擊。

不論是三星或蘋果,雖然坐擁較多籌碼可以要求優先供貨,但如今供需嚴重失衡,也得和缺料長期抗戰。

台北/林威欣、林家弘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