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觸萬七後賣壓湧現。圖/非凡新聞
台股觸萬七後賣壓湧現。圖/非凡新聞

台股本週連續4天創新高,今(9)開盤一度飛越萬七關卡,隨後獲利了結賣壓出籠,指數由紅翻黑,台積電、聯電、聯發科股價滑落平盤之下,航運股也回落,陽明打入跌停價,不過台股專家認為,趨勢上台股處在多頭格局,漲多調整,對盤勢發展不見得是壞事。

台股開高走低收 航運股重挫 陽明跌7.4%

今日台股開盤指數飛越萬七大關,一度到17016點,成功挑戰萬七,但讓部分股民居高思危,隨後高檔賣壓出籠,指數開高走低,電子三雄台積電、鴻海聯發科紛紛回落,航運股指標長榮重挫,陽明甚至直接打入跌停版,指數回測盤下震盪,終場下跌72點,收在16854點,成交量4363億元。

德信證券副總經理吳文彬分析,短線投資人都預期3月營收會創高,所以很多股票先漲了,但是大家不用擔心,只要守住4月6日的多方缺口,目前多方缺口大概跟前高16579點重疊接近,只要守住前高,投資人不用擔心創高格局不會變。

吳文彬認為,台股站穩萬七不是問題,傳產股的部分,航運、鋼鐵仍在漲價,還是會持續拉回,這些所謂的強勢股是盤面上可以注意的主流。

上櫃量破千億 融資餘額2394億近10年高

市場研判是外資提款,造成指數創高後拉回,不過觀察內資主控的櫃買市場,成交量持續維持高檔,8日創下歷史新高1290億元,另外,代表散戶的融資餘額連十增,來到2394.9億元,是近10年以來最多。至於八大公股行庫則是持續調節,但力道順勢縮減。

期富邦VIX現下市危機 淨值持續跌破2元

不過,台股連連創新高,讓期富邦VIX單位淨值持續跌破2元,距離近30日平均淨值低於2元的下市門檻又更近一步,加上一直處於溢價,專家提醒投資人務必要留意下市風險。

期富邦VIX連續多日淨值低於2元。圖/非凡新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