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政府設置取水站供民眾取用。圖/台視新聞
南投縣政府設置取水站供民眾取用。圖/台視新聞

近期台灣各地水情告急,不過南投縣政府地下二樓有一口自然湧泉,每日出水量將近30公噸,縣府在8日首次將湧泉引到外部供民眾免費取水。事實上,南投縣府在921大地震重建後,地下水就不斷湧出來,在專家評估下,把地下水拿來作日常雜用。而縣府這次首次將泉水導出給民眾取用,也提醒民眾,泉水未經處理,千萬不能當飲用水。

921大地震後地下水湧出 縣府建渠道引流

全台水情告急,不過南投縣政府地下二樓卻有一口自然湧泉,每日出水量將近30公噸,驚人水量,讓縣政府首次引出,並加上水龍頭,讓民眾能自由取用。

縣政府表示,縣政大樓在日治時期是糖廠,地下原本就有豐富水源,而在921大地震後縣政大樓重建,地下室卻經常「溼溼的」,時間越來越久,滲出的水就越來越多,縣府最後決定不防堵、改引渠道引流。

首設取水站提供民眾 但僅能澆水、洗滌

縣政府地下湧出的泉水,多年來供大樓環境清潔,不過水情告急下,縣府將湧泉引導到側門,讓民眾能自由取用。

民眾紛紛大讚「感覺不錯啦」,因為現在全省都在缺水,縣政府做到資源不浪費,將地下水供給民眾使用,是一個很好的措施。 

不過地下泉水只能一解燃眉之急,拿來做日常打掃等雜務,還是希望天公能趕快做美、天降甘霖,才能真正解決缺水問題。

南投/曾如成、桑輔成、許耿誥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