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旁邊坡工程僅用三角旗、三角錐圍住範圍,危險程度高。圖/台視新聞
軌道旁邊坡工程僅用三角旗、三角錐圍住範圍,危險程度高。圖/台視新聞

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後,工程會全面檢查台鐵執行中的邊坡工程,發現台東線鹿野山里工程,有施工便道及工區鄰近鐵道同樣沒有設置防護措施,跟這次發生意外的清水隧道非常類似,目前已經暫時停工,等待運安會前往現場調查,再決定要如何改善。

邊坡工程只靠三角旗圍住 軌道旁再曝危險性

台東線鹿野山里邊坡路段的工程目前是停工的狀態,工地裡沒有人員施工,但鐵軌上方只有三角錐和三角旗繩圍住施工範圍,現場完全沒看見任何堅固的防護措施,而且一旁就是鐵軌,隨時都有火車經過。

工程會認為工程防護不足,而且臨時施工便道和軌道相當靠近,跟發生意外的清水隧道狀況非常類似,且巧合的是,監造單位同樣是聯合大地工程公司。

台鐵台東工務段段長楊志斌說明,在路線旁邊施工的話,對工務段來講就是一種風險,所以只要有施工點都會加強巡視,他提到,邊坡有土石坍塌的可能,要盡快做一些擋土設施保護路線,警示標誌也會再增加比較明顯的記號,甚至要有反光效果。

3個危險級數高工程 台鐵停工勘查

根據台鐵日前清查,和事故清水隧道類似的邊坡施工工程還有三個,包括宜蘭福隆-石城、台東鹿野-山里以及宜蘭線的瑞芳猴硐段,目前都暫時停工,運安會也將前往勘查,如果有發現防護上的系統問題,將會要求台鐵全面檢查和改善,不讓太魯閣號的意外再次發生。

台東/劉麟祥、林鈺庭、王郁文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