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殉職的司機員袁淳修在事故發生前短短4秒,用盡全力緊踩最大煞車並鳴笛,努力把衝擊力道降到最低,台鐵在4月6日首次派出專列,載送袁淳修的骨灰回家,在樹林站協助袁淳修完成下班動作後,列車特別停靠桃園新富站,讓袁淳修的師傅鍾名鴻上車送他最後一程。

送袁淳修回家的台鐵專列6日從花蓮啟程,在樹林站停靠讓袁淳修完成下班儀式後,列車繼續南下,在桃園新富站短暫停靠,為的是讓領袁淳修進門的師傅鍾名鴻和他告別。

「淳修,任務完成,一路好走!」鍾名鴻上車後,看著放在座位上袁淳修的骨灰和照片,鍾名鴻哽咽地向袁淳修告別,行最敬禮,車上的台鐵弟兄隨即大聲呼喊「淳修,這是你教導的師傅,鍾名鴻鍾師傅他來看你了,你要祝福新竹機務段行車平安,你自己也要放下,一路順走」。

鍾師傅送徒弟最後一程。圖/台鐵提供

鍾名鴻開火車年資25年,在袁淳修進入台鐵後指導他約11個月,回憶袁淳修,鍾名鴻說,袁淳修是聰明的小孩,學習認真、很快進入狀況,也會自己找資料複習,如故障排除等資訊,一次就審查過關,很盡責地把自己的本分做好,是盡忠職守的司機,聽到消息非常難過。

鍾名鴻也分享,過節時徒弟都會送禮給師傅,今年袁淳修特地買補品放在他的內務櫃上,並用LINE傳訊息提醒師傅要記得吃,鍾名鴻回他「師傅賺的錢比你多,這個應該要孝敬媽媽」,袁淳修仍堅持要給他吃,讓他聽了相當感動。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