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為太魯閣出軌事故致歉。圖/台視新聞
蘇貞昌為太魯閣出軌事故致歉。圖/台視新聞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意外造成多人傷亡,行政院今(8)日上午召開院會,院長蘇貞昌致詞時,特別代表政府向罹難者、家屬、傷者致歉,並強調台鐵遇此大難,作為交通運輸業者,對此慘重傷亡難辭其咎,作為政府責無旁貸。

蘇貞昌指出,經此變故,台鐵的改革更要加速,在普悠瑪事故後,有關台鐵經總體檢有144項,迄今已完成109項,去年他責由副院長召會檢討,昨(7)日總統蔡英文更裁示未來台鐵的改革方向,包括:強化台鐵組織功能調整、提升台鐵的安全管理和營運效率、解決台鐵的財務虧損,最後更要找出最適合台鐵的永續經營模式。

蘇貞昌認為,現在政府第一急切,是要對於台鐵的安全一定要做最嚴格盤檢,要確保安全才能通車,更要確保通車安全;且要全面清查工區管理、工程發包,除台鐵、交通部外,請公共工程委員會及勞動部提供協助。

蘇貞昌提到,對於台鐵在全國負擔這麼重的運輸,加上台灣地理環境和各個狀況不同,台灣的科技實力,應該有能力做到發展智慧化的監控及預警系統,只要鐵軌上有任何妨害通行安全之異物侵入,都能在第一時間和通行車的列車能有預警,讓它在最寶貴的時間停止進行,再多的費用,政府都願意負擔,請加快、加速,全面來進行。

最後,蘇貞昌再次向社會大眾深致歉意,並表示會痛定思痛、亡羊補牢,邁過傷痛,讓台灣的交通安全便利能做到更好。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