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機頻頻擾台,兩岸緊張情勢未見緩解。今年漢光37號演習實兵操演,將在7月中登場。這次的重頭戲刻意選在屏東的佳冬戰備道,執行戰機緊急起降,這也是總統蔡英文任內,首次有戰機降落在佳冬戰備道。另外,在國土防衛戰部分,國軍將驗證後備戰力,動員8000多名後備軍人參與演訓,人數是去年的8倍,將結合常備部隊,執行城鄉作戰和灘岸戰鬥的國土防衛戰。

執行三軍聯合防衛 佳冬戰備道首度起降

總統蔡英文任內,曾在108年漢光演習執行首次戰備道演練,時隔2年,將再度看到國軍戰機,在公路上起降的英姿!

屏東佳冬段戰備道。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由於共機擾台越來越頻繁,這回漢光37號年度演習,將在4月份進行兵棋推演,電腦模擬的就是中國解放軍犯台,實兵演習則在7月中登場,將用三軍聯合防衛作戰,驗證國軍如何應對共機在西南空域戰術,啟用屏東佳冬段戰備道,執行戰機緊急起降、加油掛彈整補。

事實上,10年前也曾啟用冬戰備道,但因為天候不佳,戰機衝場沒落地成功;而在台灣剩下的五大戰備道中,除了已經解除編制的中壢戰備道外,幾乎都已完成戰機起降,若這次佳冬也能成功操演,全國戰備道都將完成最後驗證,也是蔡總統任內首度開啟這條戰備跑道。

防衛雜誌編輯陳國銘指出,西南空域有事情的時候,通常是由台南的基地,或嘉義的基地戰機起飛,但機場跑道萬一被中國的彈道飛彈炸毀,空軍就多一條跑道起降。

漢光37號演習7月中登場 動員8千後備軍

漢光37號年度演習動員超過8000名後備軍人。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另外,這次的重頭戲也包括城鄉作戰、灘岸戰鬥,將大規模動員超過8000名後備軍人,結合正規常備部隊,驗證常後一體國土防衛戰。全球防衛雜誌編輯陳國銘表示,「後備兵力用在所謂城鎮戰,基本上就不用什麼機動,可以發揮有效戰力。」兩岸軍事灰色衝突恐怕越來越頻繁,國防部年度軍演,將證明台灣國防實力。

台北/陳蜀強、李和融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