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波違失法官或前法官名單,共有26人,其中7人移送監察院審查。台視新聞製圖
兩波違失法官或前法官名單,共有26人,其中7人移送監察院審查。台視新聞製圖

富商翁茂鍾和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不當往來案,司法院繼一月份公布調查報告,被外界認為「有保留」之後,今(7)日再公布第二波懲戒結果,認定總共26名法官有違失,雖然這次新增了14名,但其中25人都已經過了懲處權行使期間,因此只有最高行政法院法官鄭小康遭移送監察院審查。

新增14法官違失!2波共7人遭移送監院

堪稱司法界最大醜聞的石木欽案,一月中公布20名司法官與富商翁茂鍾有不當往來關係,今再公布第二波調查結果。司法院指出,蔡清遊雖然沒有承審翁茂鍾相關案件,但在擔任刑事廳長、大法官期間,曾接受過他的招待、飲宴,更收過襯衫,構成違失行為,但情節不算重大,沒有司法懲戒的必要。

而前任大法官池啟明則是沒有接受過宴請,只有同席為賓客而已,被認定沒有違失。司法院處長許辰舟指出,池啟明同意適度公開相關的調查結果,澄清錯誤資,因此大法官決議例外,做審議不成立的池啟明,卸任大法官部分的調查結果,來適度的公開澄清。

這回名單新增了14位法官,被認定有違失行為,加上第一波調查的12人,共有26位法官,或前法官被認定違失,兩波下來7人遭移送監察院審查;而現任最高行政法院法官鄭小康,因為多次收受翁茂鍾餽贈襯衫,擔任審判長時還沒有迴避,人審會認定有懲戒必要,移送監察院審查。

台北/杜怡萱、侯正倫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