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圖/台視新聞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造成嚴重傷亡,國民黨中常會開會前特別默哀一分鐘,黨主席江啟臣在發表談話時批評,這次是台鐵史上最嚴重的意外事故之一,而造成這樣的意外,無疑是因為本該改革的台鐵,改革計畫最後卻淹沒在蔡政府的人事更迭中,這就是官僚殺人。

2018台鐵總體檢 政院遲遲未核復

江啟臣指出,早在2018年台鐵普悠瑪號事故中,就有輿論要求台鐵改革,當時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也指示成立專案小組,並進行跨部會檢討;但2019年賴清德卸任、蘇貞昌接任後,卻遲遲未核復交通部長林佳龍的「台鐵總體檢報告」。

江啟臣認為,台鐵本該有很好的改革契機,最後卻淹沒在蔡政府的人事更迭中,就是因為中間的政治算計,才會賠上今日太魯閣號的慘重死傷。另外,江啟臣也痛批,「行政院108年台鐵總體檢報告」中早就提到在109年底建置25處邊坡全自動監測系統,但直到現在110年仍然沒有完成。

江批蘇貞昌怠忽職守 國民黨會強力監督

江啟臣痛批,行政院消極不作為造就今日的悲劇,而做為院長的蘇貞昌本該積極領導跨部會工作,但如今看來不只無心,根本就是連基本工作都怠忽職守,尤其從過去食安會報、治安會報及觀光推展委員會都沒開會的情況,就可以知道行政院的做事態度,政務官如果每次都要在事發之後才想到還有很多事情要做,那是卸責政治,不是責任政治。

江啟臣強調,這樣的悲劇無法被忘記,更不能被忽視,國民黨不能任由事故就這樣閉眼即忘,甚至是「今天公祭,明天忘記」,會發揮在野監督的力量,強力要求台鐵改革,並希望執政黨痛定思痛、好好檢討,不能把人命當成兒戲,把運輸安全當成玩笑,更不能再出現政府殺人、官僚殺人。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