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圖/非凡新聞
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圖/非凡新聞

股市創高之際,不少專家示警,可能出現泡沫化現象!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表示,台股有基本面支撐,但投資人還是要有風險意識,而對於公股行庫去年獲利大幅衰退,他也解釋,除了利差縮小、疫情影響海外獲利外,獲利來源以銀行為主也是原因之一,因此會要求各行庫,建立雙引擎、雙翅膀,找到其他獲利來源。

台股站穩萬六 阮清華:注意風險

台股站穩萬六大關,且續創新高之際,有專家學者示警,股市進入投機階段,泡沫疑慮升溫,財政部次長阮清華也提醒投資人,現在的行情有資金面也有基本面,投資人都要風險意識,這在任何投資都一樣,至於風險高低則很難判斷。

利差縮小+疫情衝擊 公股行庫去年獲利衰退

八大公股行庫也持續大漲調節策略,觀察公股銀行,去年稅前損益約1109億元,相較前一年1358億元年減18%,讓立委賴士葆不禁質疑,獲利衰退這麼多,問題到底出在哪?

阮清華坦言,公股行庫基本上是以企金為主,利差縮小的確造成很大影響;第二個就是疫情關係,國外分支機構獲利減少,「所以現在也要求各行庫建立雙引擎跟雙翅膀,也就是說一定要找到另一個獲利來源,不能單靠銀行。」

招手港人才成效不彰?開缺數「不到目標一半」

事實上,在疫情爆發後,公股行庫盡力配合紓困,也發揮了相當大的功能,而且為了向民銀看齊,早從去年就開始推動延攬香港金融專業人才計畫,但成效似乎不彰,計畫推動9個多月以來,泛公股銀開出的職缺只有50多人,比起當初目標150人,連一半都未達陣。

阮清華認為,公股行庫要找人才不是只有從港澳,目前也不排除從金融中心,比如像紐約或倫敦等城市的金融中心,來延攬高階人才。

除了從國外積極尋覓人才,國內徵才也是一波接著一波,合計公股銀行今年有上千名職缺,為了搶到好人才而積極徵才,希望擺脫去年因疫情而衰退的陰霾。

台北/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