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疫苗對於台灣的採購已讀不回近2個月。圖/翻攝自AP(資料照)
BNT疫苗對於台灣的採購已讀不回近2個月。圖/翻攝自AP(資料照)

國內採購BNT疫苗紛擾不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透露,購買一直沒有最新進度,對方已讀不回將近2個月,台灣已仁至義盡,如果再等2天,仍然沒有取得回覆,台灣就會宣布「棄單」,但國內專家認為,現在是疫苗的賣方市場,目前BNT疫苗在市場上很搶手,就算台灣不棄單,要買到恐怕也很困難。

「已讀不回」2個月 陳時中:恐與莫德納到貨重疊

事實上,早在今年的2月18日,德國BNT就發聲明表示,疫苗會賣給台灣,但卻一直沒有下文。陳時中憂心,BNT疫苗和莫德納疫苗的到貨時間會重疊,到時候疫苗恐會打不完而過期,讓陳時中不得不考慮棄單BNT疫苗。

BNT屬mRNA疫苗 效力達9成可抵禦變種病毒

只是,美國輝瑞藥廠才剛對外公布,輝瑞新冠疫苗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人體在注射第二劑疫苗後,半年內能對抗新冠病毒的效力高達9成以上,還強調在抵禦南非變種病毒株方面也有效果。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指出,BNT屬mRNA疫苗,能有效抵禦變種病毒,建議指揮中心把眼光放遠,力拚明年簽2到3年的合約,即使他們今年不能提供,明年也能提供,如此一來才對防疫有幫助,還可提高國內接種率。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