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新冠病毒後,就算治癒,仍可能產生許多後遺症。圖/翻攝自Pixabay
感染新冠病毒後,就算治癒,仍可能產生許多後遺症。圖/翻攝自Pixabay

全球新冠疫情燒不停,確診人數已經突破1億3千多萬人,288萬多人染疫病死,不幸的是,確診者就算經過治療,幸運存活,仍然有可能產生許多後遺症,除了身體的症狀,英國最新研究還發現,染疫的患者在確診的半年內,起碼有3成可能罹患大腦或精神疾病,身心都備受煎熬。

對抗疫情身心靈備受壓力 3成病患罹精神疾病

英國牛津大學一項涵蓋超過23萬人的大型研究顯示,相較於確診之後會產生呼吸道方面等功能性疾病,新冠病毒對大腦和精神的心理傷害更大,也更普遍。

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權威的《刺胳針精神病學》(Lancet Psychiatry)期刊,發現確診者當中有34%,在6個月內可能併發神經系統或精神疾病。

英國學者:染疫併發焦慮症、憂鬱症比例相當高

研究人員進行分析後表示,還不清楚確診新冠病毒之後,為何無論輕症或重症,都會併發相當高比例的焦慮症、憂鬱症等精神問題,但卻是確診後14種相關疾病中,最常見的診斷結果。

神經醫學專家曼吉指出,「這些症狀病因很多,可能源自吸氧不足或血壓過低,也可能是病毒造成,尚難確定成因。」

英科學家呼籲:有必要展開研究 提供完整照護

牛津大學的科學團隊表示,這項研究無法從生物學或心理學,判定所牽涉的相關機制,但為了審慎預防以及確診後的有效治療,科學家呼籲有必要展開進一步研究,提供患者更完整的照護。

國際組/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