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於鄭南榕逝世32週年當天,分享台灣拿下2020年民主指數東亞之冠。圖/翻攝自游錫堃臉書
游錫堃於鄭南榕逝世32週年當天,分享台灣拿下2020年民主指數東亞之冠。圖/翻攝自游錫堃臉書

今(7)日是台灣的言論自由日,也是「自由時代」雜誌創辦人鄭南榕逝世32週年。立法院長游錫堃在臉書指出,在許多民主前輩奉獻努力下,台灣拿下2020年民主指數東亞之冠,相信能撫慰鄭南榕的在天之靈。

游錫堃新下午以「與民主同盟一起捍衛言論自由,持續為人權發聲!」為題,談到今天是台灣的言論自由日,也是鄭南榕先生殉道32年的日子。游錫堃提到,言論自由是促進社會進步與紮穩民主基礎最重要的元素,台灣也高居2020年民主指數東亞之冠,「相信能撫慰鄭南榕先生在天之靈」。

話鋒一轉,游錫堃對於中共迫害中國言論自由,且時常以強國之姿對世界各國國會議員發言指指點點,甚至祭出制裁手段,感到十分遺憾。不過,游錫堃點出,美、英、加、澳、法、義、德、歐洲議會等民主同盟意識到中共的威脅,共同譴責並聯合制裁,捍衛民主同盟的言論自由,繼續為人權發聲。

游錫堃透露,曾經活在沒有言論自由的年代,讓他更加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同時他也期盼台灣的未來,世世代代都能悠遊在自由的國度。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