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上午在新北市萬里區的龜吼漁港海域,發現一頭海漂死亡豬隻,通報後由農委會防檢局檢驗,確認感染非洲豬瘟病毒,並且和中國大陸的非洲豬瘟核酸序列百分之百相同,而這也是台灣本島海域,首度發現感染非洲豬瘟的海漂豬。

迅速送驗確認病毒序列 農委會緊追死豬來源

海巡在龜吼漁港外,發現這隻死亡多時的海漂豬,人員全副武裝,人員全副武裝,到場拉起封鎖線。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新北市的動保處防護員,就直接到現場,除了消毒之外,把整個病死豬運回然後做解剖」。

檢體送交實驗室,隔天結果出爐,和中國的非洲豬瘟核酸序列完全相同,農委會繃緊神經,因為這是首度在台灣本島沿海,發現的首例非洲豬瘟病毒陽性豬隻。

中央氣象局海象測報中心技正朱啟豪表指出,「整體模擬的話,大概在中北部的海峽地方,持續往北然後到達這個地點」。按照近期洋流流向分析,很可能是從對岸,漂流經過新北市周遭,最後到萬里龜吼一帶。

模擬洋流流向分析。圖/台視新聞

新北到桃園 農委會加強訪視所有養豬場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桃園市到新北市,縱身五公里,也就是離海岸五公里內的所有養豬場,我們都要加強訪視」。

新北市也做出應變計畫,對海漂豬發現地點周邊半徑10公里內的養豬場,進行移動管制、疫情訪視及採樣,目前金山和萬里區已有4個豬場排除感染。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11個場的所有2719頭豬,全部連夜做採證,飄來的是一個白豬毛的豬,初步判斷起來應該不是新北市」。

金山和萬里區已有4個豬場排除感染。圖/台視新聞

去年6月,台灣豬才從口蹄疫拔針,能夠外銷,因此不能讓非洲豬瘟再次打亂出口節奏。

新北/蔡志恆、傅詩涵、周煒傑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