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疑涉及人權問題遭多個跨國品牌抵制拒用,中國則極力捍衛。圖:AP
新疆棉疑涉及人權問題遭多個跨國品牌抵制拒用,中國則極力捍衛。圖:AP
  • 歐美跨國品牌抵制拒用新疆棉花,中國則抵制外國企業作為報復
  • 外傳新疆棉為低薪人力勞動採收,中方批評西方學者媒體散播假訊息
  • 中國民眾拒買跨國品牌展現愛國情懷,英美加歐盟等國則聯合制裁

「新疆棉」爭議持續延燒,中國舉國上下砲火一致對外,從黨媒到政府還有一般民眾,都站出來捍衛新疆棉。

新疆棉事件 歐美國家抵制

棉花田成為戰場,上演一場中西對抗賽,許多中國民眾認為,新疆棉沒有任何疑慮,但不少西方跨國服裝品牌,都跟人權站在一起,以涉及「強迫勞動」為由,拒絕使用新疆棉花。德國學者鄭國恩日前公布研究報告,指出2018年有超過50萬維吾爾人淪為採棉工,他們被迫付出勞力,薪水卻相當低,參與宗教活動的時間也被剝奪,甚至連家庭都被拆散。

歐美抵制棉花 中國抵制外國企業報復

非營利組織「良好棉花發展協會」,簡稱BCI,去年就停止認證新疆棉花,許多跨國廠牌也跟進停用,不過中國共青團今年3月底,才突然翻起舊帳,在微博上掀起軒然大波,瑞典的H&M是第一個標靶,引爆中國網友眾怒,隔天H&M就被電商平台下架,門市也接二連三被迫關閉。跨國品牌拒用新疆棉,中國民眾反過來抵制這些企業,NIKE、愛迪達、Burberry、ZARA 、Uniqlo和GAP,再知名的大廠也躲不過遭拒買命運。

新疆棉人力勞動 中方官員批散播假訊息

新疆官員也不是好惹的,他們多次召開記者會,批評西方學者和媒體散播假訊息,強調新疆棉花生產高度機械化,根本不需要強迫人力勞動,還請到新疆民眾現身說法,跟政府站在同一陣線,對抗外界質疑。

中方展現愛國 英美加等國聯合制裁

中國頻頻出招,一般民眾透過拒買給企業好看,政府則對西方各國展開報復。22號英國、美國、加拿大和歐盟聯合制裁中國,北京當局則對9個英國人和4個機構開鍘,禁止相關人士入境中國。歐美和中國僵持不下,新疆棉爭議恐怕短期內還不會停歇。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