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鐵出軌事故,後續調查檢討,台鐵今(4)日上午再開記者會說明。外界關心,涉案包商「義祥工業社」老闆李義祥,有多次違規紀錄,卻仍承攬台鐵6件工程,更疑似違法兼任其他營造公司工地主任,事前審查是否不完全?對此台鐵工務處只表示,一切工程都有透過公開招標,也將針對25處不穩定的邊坡,無法進行工程改善的地方,增設AI 預警系統。另外由於憂心清水隧道遭撞擊後,結構可能受損,東正線最快要等到4/20才能通車。

東正線最快4/20通車 25處邊坡增設AI 預警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最快通車時間會在4月20日,如果它的邊坡改善是很困難的,我們就用AI偵測器,總共有25處」。

台鐵東正線通車,時間確定再延後,由於清水隧道遭太魯閣列車高速擦撞,憂心隧道體結構,可能受損,交通部派出多名土木技師進場決議,在安全報告出爐前,不會輕易通車,另外也將針對邊坡,加裝預警系統防護。

害命包商遭爆料 多次違規卻仍承攬台鐵6工程

展現檢討及改善決心,但有網友起底,這回負責監造工程的「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公司」,就是去年12月瑞芳猴硐邊坡崩塌事件中,遭質疑邊坡分級不確實的委託公司,另外涉案的「義祥工業社」老闆李義祥,有多次違規紀錄,為何還能得標台鐵多達6項工程?

台鐵工務處處長黃宗欣表示,「聯合大地承攬了我們非常多的工程,我們都是經過公開招標的程序,他來得標」。只說招標過程公開合法,但李義祥施工時,有沒有照契約走,做好防護,還要再調查。

台鐵局副局長朱來順強調,「施工便道上面有大門做隔離,鐵路沿線工程施工的,確保鐵路行車安全的防範措施,這個在整個契約都有納入附件」。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也說,「除了廠商以外,台鐵同仁這邊也必須做一些調查」。

除了施工廠商,台鐵也承諾,針對行政督導疏失,一定會來究責,期盼能阻止憾事,一再發生。

台北/詹宏舜、黃品寧、楊文豪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