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發生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死傷事故,雖然最主要原因現在全指向「工程車亂停」釀禍,但台鐵在管理上恐怕也難辭其咎,有學者分析,這次的事故路段沒有架設圍籬,也沒有建置異物入侵警示設備,不然就算無法阻擋工程車滑落邊坡,但有緩衝就有機會減輕傷亡;另外,台鐵局長已經空懸三個月,只能由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暫時兼任,但台鐵事務繁雜,次長恐怕也分身乏術,儼然也是拿台鐵運輸安全開玩笑!

車輛毀損、扭曲變形,事故現場宛如人間煉獄,台鐵發生半世紀以來最嚴重死傷事故,只是工程車怎麼會滑落邊坡?

問題一:台鐵未有異物入侵警示設備?

從空拍畫面可以看到,出事路段旁的山坡地沒有圍籬,鐵道沿線更少了異物入侵警示設備,安全文化挨批根本淪為紙上談兵。

土木技師拱祥生認為,工程圍籬一定要做,這樣子施工人員會警惕任何動作不能超過圍籬,第二個則是除了工程圍籬之外,應該要在便道旁邊有紐澤西護欄,工程車的重量可能接近10噸,只有圍籬是攔不住的,所以關鍵是說要有紐澤西護欄。

問題二:無台鐵局長,出示無人負責?

另外,台鐵局長之位已經空懸三個月,只能由祁文中暫時兼任,但台鐵事務繁雜,恐怕他也分身乏術,台鐵的運輸安全就遭質疑「被當兒戲」。

交大運輸研究所教授馮正民認為。台鐵的事情一個局長恐怕都不夠了,更何況次長兼局長等於半個局長,次長已經很忙碌,再兼一個局長更忙,恐怕沒有辦法全心在台鐵上。

儘管這次事故,不少人認為是天外飛來橫禍,但台鐵管理螺絲沒上緊,也難逃究責。


花蓮/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