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發生出軌意外,事故原因就是因為台鐵外包廠商的工程車,疑似操作不慎滑落邊坡,而承包工程的義祥工業社被起底,資本額只有200萬,負責人李義祥甚至還有一家規模比較大的公司,叫做義程營造,五年來承包政府工程高達2億元,但違規紀錄也多達15筆,而且負責人李義祥今年二月才被抓包,為了取得政府標案工程款,竟唆使員工使用小畫家繳交變造過的工程圖,更一審判賠18萬元,有不良違規紀錄還能承包政府標案,引發外界質疑。

外觀像是廢墟倉庫 「義祥工業社」登記地址、負責人遭起底

破舊的鐵門外觀相當斑駁,被形容像是廢墟的公司倉庫,公司地址則是登記在住家,就是這家義祥工業社的工程車滑落邊坡,導致太魯閣號嚴重出軌意外,現在更被起底負責人李義祥背後還有另一家更大的公司。

「義程營造」也是李義祥負責的公司,對比兩家資本額,一間2百萬、另一間1千2百萬,而且義程營造大標案還不少,算一算5年來,光是政府標案金額就高達2億元,而這回負責承包台鐵工程的是比較小的義祥工程。

李義祥登記的兩家公司。圖/台視新聞

時事評論員李正皓表示,一間公司只有資本額200萬,為什麼可以一直去接政府標案?如果未來有賠償狀況,相關單位要慎防李義祥脫產。

為拿55萬工程款 李義祥要求員工「小畫家P圖」犯罪

不過爭議還不只這些,盤點義程公司5年來有過15筆交通違規,多筆超速以及2次車輛沒定期檢驗,更離譜的是,今年2月更一審,李義祥被依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罪判刑6個月,得易科罰金18萬元,原因竟然是2014年義程公司承包花蓮縣府工程時,變更設計的55萬元款項還沒施作,他為了取得工程款,要求陳姓員工用電腦軟體小畫家P圖兩張,放到工程記錄中,但這回明隧道工程因為連續假期停工,為何李義祥還要到工地把車停在斜坡上,引發外界起疑。

李義祥過去就曾P圖騙工程款。圖/台視新聞

被要求停工還到施工現場?李義祥疑點重重

台鐵局工務處長陳仲俊表示,這個工期已經做了兩年多,像是碰到連續假期都會要求包商停工,「就是這個出現我們也覺得很奇怪」,因為其實應該4月1日已經全面停工,李義祥沒有通報就自己跑到現場,實屬奇怪。

太魯閣號嚴重意外,承包廠商的狀況也被外界抽絲剝繭,放大檢視。

花蓮/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