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應該停售普悠瑪和太魯閣號站票。圖/台視新聞(示意圖)
專家建議應該停售普悠瑪和太魯閣號站票。圖/台視新聞(示意圖)

台鐵昨(2)日上午發生,近半世紀最多人死傷的台鐵意外事故,有專家表示,站立的乘客沒有座椅倚靠,一遇到強大的撞擊力道,就會瞬間被拋飛,撞到車壁或跟行李相撞,因此讓外界質疑,死亡人數如此多,是否跟站票有關?台鐵則回覆會清查。

站票重心不穩碰撞拋飛 恐撞車壁被行李砸傷

回顧事發當時,高速前進的408次太魯閣號,無預警撞上從山坡滑下的工程車,又一路擦撞隧道壁,一連串強大的撞擊力道,讓站票乘客置身於死傷高風險的危機中。

其實為了解決東部列車一票難求的情形,台鐵在2019年5月2日開放販售普悠瑪和太魯閣號站票。這回發生意外的太魯閣號遇到清明連假首日,不只全車374個座位全數賣完,也開放120張站票,其中還不包含違規搭車的人數。專家也點出,一張張賣出去的站票,這恐怕是讓傷亡數字如此高的關鍵原因。

前交通部長賀陳旦就曾對站票解禁,抱持保留態度,也有學者質疑站票安全性。消基會交通組召集人李克聰指出,在此次事故發生當下,列車以非常高速的狀態撞入隧道,站著的乘客受傷風險非常高,甚至容易在撞擊時被拋飛,進而與座椅及行李相撞,所以死傷才會如此嚴重。

風險管理角度看站票問題 專家:建議應停售

李克聰認為應該要停售站票,改以加開班次等方案,解決連假的疏運供需問題。李克聰直言,台鐵除了要顧及供需,更要從風險管理角度看待站票問題,儘管列車發生事故的機率不高,但只要一有意外,賠上的就是幾條人命。交通部政次王國材也說,如果這次事件,跟站票的傷亡特別嚴重,那台鐵就必須對此進行檢討。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