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將針對台美交流頒布新準則。圖/AP Direct(資料照)
美國總統拜登將針對台美交流頒布新準則。圖/AP Direct(資料照)

台美關係並沒有因為美國政權輪替而降溫,反而有望愈來愈熱絡。外媒金融時報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將延續前總統川普任內的部分政策,針對台美交流頒布新準則,內容是鼓勵台美官員進行互動,也將放寬先前訂定的諸多限制。

從這回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來台,不只和總統蔡英文、閣揆蘇貞昌同台互動,更親自出席蔡總統舉辦的國宴,還發表公開談話,種種跡象顯示,美國已經不再忌諱和台灣的官方接觸。

拜登擬頒台美交流新準則 鼓勵美外交官與台官員互動

美國駐帛琉共和國大使倪約翰,不僅出席蔡總統款待帛琉總統的國宴,更數度和蔡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同台,毫不避諱和台灣官員面對面接觸。

倪約翰出席蔡總統款待帛琉總統的國宴。圖/台視新聞

從美駐帛琉大使的舉動,恰巧印證了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將頒布新的「台美交流準則」,鼓勵美國外交官和台灣官員直接互動,也將放寬先前訂定的諸多限制。

拜登將頒布新的「台美交流準則」,鼓勵美國外交官和台灣官員直接互動。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強調,美國駐帛琉大使來台灣,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象徵以及有實質意義的事情,一方面凸顯美國已不在意把這樣的台美交流公開化,而且是非常高調的推動,另一方面也證明台美合作不只是雙邊的合作,也擴及到跟第三方國家之間的多邊合作,「這是一個新的互動的模式,我們應該是持一個非常正面的態度來看待」

美將發布台美交流準則 中國放話謹言慎行

不過此舉,直接踩到中國的痛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放話,要美國在涉台議題上「謹言慎行」。羅致政認為,台灣跟美國任何的交往跟互動,中國都是採取反對的態度,「所以這個不應該是我們考量的焦點。」

美國釋出善意,要加強台美交流,但至於到底開放到什麼程度,還得看拜登總統屆時如何宣布。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