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文正指總統蔡英文偽造學歷,遭北檢依妨害名譽起訴。圖/維基百科
彭文正指總統蔡英文偽造學歷,遭北檢依妨害名譽起訴。圖/維基百科

總統蔡英文的學歷一直備受爭議,她2019年競選連任期間,政經節目主持人彭文正、美國北卡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林環牆、台大名譽教授賀德芬等3人接連提出質疑,認為其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的學歷造假,蔡英文為了捍衛名譽控告3人,台北地檢署今(31)日偵查終結,依妨害名譽罪嫌起訴彭文正,另外兩人不起訴處分。

指彭文正未查證 北檢依法起訴

蔡英文的博士學位屢遭外界質疑,雖然教育部曾出面認證蔡英文的博士論文屬實,核發博士文憑的英國倫敦政經學院,也曾公開替蔡英文的學歷背書,但彭文正仍持續在網路上對其學歷文憑提出質疑與攻擊。

經台北地檢署調查,蔡英文確實於1984年取得博士學位,文憑為真,彭文正卻持續拿與事實不符的調查報告,刻意曲解蔡英文提出的諸多事證。檢方認為,彭文正為求自己經營的節目有更高的點閱率,進而增加收益,基於加重誹謗及公然侮辱犯意,發表不實言論,足以貶損蔡英文的名譽及社會評價,且未盡合理查證義務,今依法起訴。

至於林環牆及賀德芬,檢方表示,因兩人確實有對蔡英文的博士文憑進行查證,認定不構成妨害名譽,因此將2人不起訴處分。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