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育仁董事提名名單。圖/非凡新聞
黃育仁董事提名名單。圖/非凡新聞

馬達龍頭廠東元5月25日將召開股東會改選董事,會長黃茂雄與長子黃育仁的對決有越演越烈跡象。昨(29)日菱光科技公佈東元電機董事提名名單,前台積電發言人孫又文、環球水泥總經理侯智升都在其中,有專家分析,這次名單主要的訴求是要爭取外資及散戶支持與認同。

黃育仁7董事名單 找來台積電前發言人

菱光科技董事長、黃茂雄長子黃育仁在29日提出逾半數的7名董事「脫黨參選」,正式與父親黃茂雄開戰。名單中普通董事除了黃育仁,還有黃立聰、方頌仁,獨董名單陣容堅強,有前台積電發言人孫又文、環泥總經理侯智升、全球人壽董事劉積瑄、台肥及冠亞生技獨立董事李明萱,專業領域涵蓋材料科學、數位科技,新型商業模式、公司治理。

針對新提名名單,東元集團暫不做回應,只表示接下來也將提出集團名單並做完整說明。

外資持股25% 黃育仁多元名單博取認同

財經專家徐嶔煌分析,黃育仁要的不僅是資源各方面,他要爭取外資對他的認同,爭取社會小股東、散戶對他的認同,這樣這場大戰黃育仁的籌碼相對會變高。徐嶔煌認為,黃育仁的目標是要爭取全壘打。

徐嶔煌也提到,東元橫跨的事業體很大,跟科技、社會的連通度也高,所以這些被提名人應該是認同黃育仁認為東元集團要做世代交替的觀點,這些人的加入,象徵東元集團要邁入另一個階段轉型的開始。

隨著新提名名單出爐,黃育仁也呼籲東元集團,轉投資事業應符合核心事業領域,像是馬達或綠能機電,增進全體股東價值。

距離5月股東會董事改選還有一個多月時間,茶壺裡的風波正式浮上檯面。

台北/貝庭、詹明樺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