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在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中,展出一站式服務協助產業升級成綠色智慧工廠。圖/非凡新聞
東元在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中,展出一站式服務協助產業升級成綠色智慧工廠。圖/非凡新聞

順應淨零碳排浪潮,綠色轉型成為製造大廠進軍國際和中小企業首要課題,機電大廠東元在今年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中,展出一站式服務解決方案,協助產業升級成綠色智慧工廠,光在廠務設備方面,就能為企業節能42%。

馬達到鍋爐 綠色工廠產線拚節能「斤斤計較」!

機電大廠東元今年在自動化展中,特別以電子業工廠為場景,展示廠務和生產製程的節能解決方案,東元董事長邱純枝說明,這個廠務設備的節能方案包括廢水處理、冰水系統等等,再加上了週邊的控制創造節能,還有AI智慧控制,創造額外的節能方案總共能夠為企業節省大概42%的節能效益。

東元董事長邱純枝向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介紹綠色工場亮點。圖/非凡新聞

在製程設備的節能應用,以真空系統為例,將IE1馬達更換為IE4高效能馬達,再搭配變頻器 平均節電率可達51%。此外,在工廠製程中常有熱水需求,東元也提出全新取代燃氣鍋爐來提供熱水,約可減少50%碳排放量。

自動化工業展群雄PK 德廠免接觸控制臂吸睛

而倍福區域業務經理邱俊憲指出,以往手臂控制就需要一個獨立的控制器,視覺控制也要一個IPC,或是要視覺主機去做控制,這次他們整合了像是磁浮的輸送系統、手臂控制、伺服馬達,還有HMI跟視覺系統架構,全部都整合在一個硬體跟軟體上。

此外,德商自動化公司研發出不需要接觸,就能靈活操控的技術,像個模擬遊戲台用搖桿控制儀器往前轉彎、旋轉,碰到障礙物還能傾角抬起,適用在像是半導體、無塵室 儀器操作場域。

德商自動化公司研發不需要接觸就能靈活操控的技術。圖/非凡新聞

還有為避免掉電線纏繞,也發明出無線供電設備,邱俊憲說明,我們發明的NCT技術可以透過無線供電的方式,給上面的集電盒,供給電源給上面像是吸嘴、夾爪去做運作。

工業機器人比聰明也比靈巧 傳產到航太都OK

機械手臂也配合中小企業轉型需求,強調靈活輕巧的工業機器人,也是今年展出重點。三豐儀器營業部技術中心經理賴照煜指出,「他可以承受到溫度,是到40度的時候,還是有精度,那在這邊來講的話,我透過機械手臂,透過QR Code,那做任務的編排,那他可以直接送進去之後,可以自己量測,自己把數據上拋。」不只適用在傳產、電子,也適用在航太等多項領域。

隨著全球淨零排放浪潮,綠色轉型、智慧升級已然成為製造大廠中小企業進軍國際的首要課題。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