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大學研究發現,受感染倉鼠在接受疫苗注射後,肺部病毒減少,但鼻腔內還是有大量病毒
  • 國內專家指出,注射核酸疫苗無法有好的黏膜免疫力,導致病毒還是會存在鼻腔內

全球已經有越來越多人接種過新冠疫苗,不過香港大學研究發現,受到新冠病毒感染的倉鼠,在接受中和抗體治療或是在肌肉注射核酸疫苗後,肺部的病毒明顯減少,但鼻腔內還是有大量病毒存在。

國內專家認為,注射核酸疫苗會讓身體產生抗體和T細胞,能攻擊肺部的新冠病毒,但卻難產生好的黏膜免疫力,導致病毒還是會存在鼻腔內;除非人體注射「新冠疫苗」再加上「噴鼻疫苗」,才能完全防堵病毒散播。

疫苗難產生黏膜免疫力 鼻腔病毒易傳播他人

為對抗疫情,全球都在接種新冠疫苗,不過就算接種完疫苗,也未必就是對抗新冠病毒的萬靈丹!據香港大學的倉鼠實驗,受新冠病毒感染的倉鼠,在接受中和抗體治療,或是肌肉注射核酸疫苗後,只會減少肺部的感染和損傷,卻難以減少鼻腔內的病毒,可能導致個體保護力不足,進而散播病毒,或造成二次感染。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指出,鼻腔部位要靠另外一個不同的免疫成分攻擊病毒,也就是「黏膜免疫」,而目前所有的疫苗都是用肌肉注射,所以不會產生很好的黏膜免疫力,因此病毒在上呼吸道就沒有受到嚴重攻擊,它是可以活在上呼吸道的。

噴鼻疫苗難度高 最快還要兩年才有機會問世

黃立民進一步解釋,新冠病毒會從鼻腔或嘴巴等上呼吸道進入體內,而人的肌肉在注射核酸疫苗後,會產生抗體和「T細胞」,這時候就會攻擊肺部的新冠病毒,讓病毒無法存活;但注射疫苗,卻難以產生好的黏膜免疫力,導致病毒會繼續存在鼻腔,也容易再傳播給其他人。

黃立民認為,想有效對抗新冠病毒,最好還是要搭配噴鼻疫苗,但難度較高,第一期臨床試驗進度也慢,最快可能要兩年後才能問世,因此在噴鼻疫苗上市前,民眾就算接種完疫苗,最好還是戴好口罩、勤洗手,才能有效防堵疫情。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