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賜號仍卡住蘇伊士運河航道。圖/翻攝自AP Direct
長賜號仍卡住蘇伊士運河航道。圖/翻攝自AP Direct

長榮貨櫃輪「長賜號」(Ever Given)卡在埃及蘇伊士運河超過5天,根據《路透社》報導,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下令,準備卸除長賜號上的貨櫃。至於責任追究,外媒盛傳,長賜號可能涉及超速,才會造成航行失控卡住河道。

「長賜號」卡蘇伊士運河5天 終移動17公尺

長榮海運公司旗下最大型貨輪「長賜號」卡在蘇伊士運河超過5天,27日終於傳出移動的好消息,雖然只有船尾移動短短17公尺,起碼是好的開始。

「船舵」恢復運轉!完全脫困恐要數天到一週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SCA)也召開記者會,證實左右兩邊的船舵都恢復運轉,船尾也已經有反應,但要徹底脫困仍需一段時間,局長奧薩瑪‧拉貝(Osama Rabie)表示,「我們認為船隨時會移動,但脫困具體時間不清楚,無法預測。」

運河管理局證實長賜號可以移動的好消息。但是本來希望當地週六晚間10點多漲潮,能加快貨輪脫淺,但等了6個多小時,直到台灣時間28日上午10點多,長賜號仍然移動有限,危機解除希望落空。

荷蘭海上救助公司加入 清除泥沙逾2.5萬噸

當局目前持續出動船隻清淤,除了14艘拖船,國際知名的荷蘭海上救助公司也加入作業,清除船頭超過2.5萬噸泥沙。

機械或人為疏失?管理局:錯誤多 暫難斷定

至於責任追究,運河管理局表示,「禍因可能機械或人為疏失,錯誤很多,目前暫難斷定。」長賜號的日本船東週五也出面道歉,並且將面臨天價索賠,但眼前最重要的,還是儘快設法讓長賜號離開航道,解除蘇伊士運河塞船危機。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